Argo

有了自由、书籍、鲜花,还有月亮,
谁能不快乐呢?

【反逆白黑】Do I Have a Soul?

正文:

 

  “呃……你好?”朱雀晃了晃手机,随即又觉得自己的动作有点蠢。

  

  “您好。”但是从手机底部的小小音响里,还是传来了这样干巴巴的冰冷机械音,“欢迎使用本款自然语言交互界面。我是ZERO,竭诚为您服务。”

  

  朱雀挠挠头。他才拥有权这个最新款上市的手机不久,还不知道该如何熟练地使用它。

  

  ……还是该称呼为,“他”?

  

  布里塔尼亚集团旗下的手机公司最新上市的这个商品,还在研发阶段就吸引了无数热爱手机人士的目光。布氏集团号称将价值40亿美元的军方科技投入到这款手机的制作中,为它配备了语音交互系统,实现真正的掌上人工智能功能。这样的宣言一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社会高端人士都在迫不及待拥有这部手机体验传闻中的微机器人,普通民众只能在感叹由著名设计师亲自设计的精美外形时,也被它奢华的价格征服。

  

  朱雀能够得到这款手机,只能说是机缘巧合。隐瞒身份独自在美国完成学业的他,在半个小时前拿到了父亲给他寄来的特快专递。很明显是有人试图巴结朱雀身为日本首相的父亲,送上了这款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试行上市的手机。但是对智能产品一窍不通的现任日本首相枢木玄武,只好打了个包把这个精密的小东西邮寄到美国给自己的宝贝儿子尝尝鲜。但实际情况是,从没有用过这种面向社会精英的高端产品的朱雀在拿到它的一瞬间也有些懵逼。

  

  手机的外壳握在手里有种金属的冰凉质感,屏幕也有如宝石一般光滑发亮。除了侧面一个小小的lock按钮外,手机没有其他多余的按键。鼓捣了半天,朱雀才终于让手机屏幕亮起来。布里塔尼亚的logo在开机时闪过一秒,屏幕上紧接着出现的,就是语音波形。

  

  “您希望我做什么?”名叫ZERO的AI界面,语调平缓地问他。

  

  朱雀很苦恼地看着自己的手机,下意识把问题抛了回去:“我不知道……一般……我是说你第一步应该做什么?”

  

  话一出口,朱雀又后悔了。在一个AI的面前,朱雀都暴露了自己其实不会与人初步相处的本质。

  

  这好像是他怎样都迈不过的坎;他和那个大小姐脾气的表妹神乐耶是这样,大学里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尤菲米亚也是这样。在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面前,朱雀总是手足无措。如果不是尤菲当时主动和他搭话并带他进入自己的社交圈,朱雀可能要独自度过自己孤单的大学生涯。作为来自异国的留学生本来就很难受到欢迎,更何况朱雀还算是慢热的性格。虽然清楚地知道自己面前的不过是一个手机智能系统,它发出的也是全然的金属音,但朱雀还是不可避免感到紧张。

  

  出乎朱雀意料的是,他的AI很快回答了他:“按照人类的社会性本能,我猜您是想对我进行自我介绍,先生。再次向您介绍我自己,我是ZERO,随时为您待命。”

  

  被AI解除初次见面恐慌症的朱雀呼了口气,嘴角勾起一个放松的笑容:“我是朱雀,枢木朱雀。是个日本人。”

  

  “您好,枢木先生。”ZERO“迅速地回答他,“您需要我为您做什么?”

  

  朱雀皱着眉,圈起食指揉着自己的下巴:“嗯……你能为我做什么?”

  

  AI简短地回答他:“ANYTHING,只要您需要,先生。”

  

  “所以我们可以先把‘先生’这个称呼改掉吗?我总觉得我没那么老。”时年十七岁的朱雀忍不住吐槽。

  

  AI好像停顿了一下,但是又很快回答:“可以。那么请问我如何称呼您?”

  

  “朱雀。”朱雀很认真拼出来自己的名字,“我刚才已经说过了。顺便,你的名字就是ZERO吗?”

  

  “不。’ZERO’只是我的出厂编号。能够拿到世界上第零台AIPHONE,我认为这是您的荣幸,朱雀。”AI快速地说完了这一长串话,而还没反应过来的朱雀还在琢磨到底哪里不对。

  

  他好像一上来就被这个AI嫌弃了啊。

  

  “所以你没有名字?”朱雀小心翼翼地问它,“我可以给你取个名字吗?用编号称呼你实在太奇怪了,我觉得我们可以更亲密一点?”

  

  “如您所愿。”AI语调平平。

  

  朱雀低头盯着手机屏幕。因为还沉浸在和ZERO的对话中,所以手机正常的界面还没有开启,现在显示出的还是不断起伏的红色波形。

  

  “鲁路修。”朱雀沉默两秒钟后突然开口。

  

  AI迅速做出反应:“这是您为我取的名字吗?在我的语音库里,它是法语中红色闪光的意思。”

  

  “是的。”朱雀微笑着,盯着那一排像是海浪一样跳动的波长,“我想你是红色的。这个名字很适合你。”

  

  “那么,感谢您为我取名。欢迎使用AI PHONE,朱雀。”

  

  随着这句话旳响起,波形的页面隐去,天气时间相机信息等等图标终于在桌面上显示出来。鲁路修的声音再次响起,像是课堂上指导学生的老师:“下面由我带您认识这款手机。首先,这款手机最强大的功能,如您所见,就是搭载了我这样智能的AI。我可以为您做到……”

  

  在听了十分钟“鲁路修能为你做到的397件事”并且意识到它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之后,朱雀终于忍不住打断了它。

  

  “那个,我说,”朱雀弱弱地说,“窃取国防洲际导弹密码这种事,我用不着的啊鲁路修……”

  

  或者该说,如果真的能做到这种事的话,这个AI真是,强大到可怕的地步了。朱雀心惊胆战地想着自己会不会被CIA盯上的同时,胡乱点着手机图标的手指打开了一个程序。好几个选项立刻出现在了屏幕上,分别写着“男”“女”“少年”“青年”“老年”等文字。

  

  “这是什么?”朱雀好奇地问。

  

  “如您所见,这是语音选择程序。您可以在这里选择希望听到的我对您说话的声音,并且可以设置微调参数。”鲁路修冷静地回答他。

  

  朱雀“诶”了一声,试着在“少年”“男”两个选项点下去。

  

  一个低沉但又温柔的声音突然来到他的耳边,像是被春风吹乱的湖水一般轻声:“你觉得这个声音怎么样,朱雀?”

  

  朱雀的脸立刻红了;他结结巴巴地说:“啊,很好。”

  

  他又不安地动动身子。大概是感觉到这个AI在智商上碾压自己太多,朱雀变得有点紧张,“我很喜欢……这个声音。还有你这样和我说话,我也很喜欢。不需要对我用敬称了。”

  

  “好的。”拥有了一口迷人少年音的鲁路修轻快地回答他,“而且我想,你更希望我用日语和你交流?”

  

  说这句话的同时,鲁路修已经换上了纯正的标准语。

  

  朱雀扶额:“你真是善解人意,鲁路修。”

  

  “我的荣幸,朱雀。”声音里带着点笑意的AI这样回答他。

  

  朱雀和他的AI相处得不错。鲁路修没有欺骗他,它确实能做到朱雀希望它能做到的一切,甚至轻而易举。如果给自己的AI做一个智商测试,朱雀毫不怀疑它的数值会是自己的两倍。

  

  就比如现在,朱雀正因为解方程式头痛欲裂,万般无奈下求助了他的AI。

  

  “真是难以置信,朱雀。你竟然需要我帮你完成作业。”鲁路修讽刺地说着,“我真怀疑你如何通过了入学考试。告诉我,你的SAT成绩真的不是作假吗?”

  

  朱雀羞愧地抬不起头。他把自己埋在厚厚的高等数学练习册里,咬着钢笔的上端,语气有气无力,“拜托,鲁路修……这对你而言很容易的对吧?”

  

  虽然他的AI并没有发出那样的声音但朱雀还是错觉空气里有人嫌弃地“哼”了一声。鲁路修沉默了一秒,终于不情不愿地开口:“答案是F(x)=∫f’(x)dx。需要我把解题过程投影到试卷上供你参考吗,朱雀?”

  

  原地满血复活的朱雀双手合十,虔诚地看着自己放在支架上的手机。他熟悉的红色闪光变换着优美的波长,正在用好听的声音为他答疑解惑。

  

  “谢谢你,鲁路修,你太棒了。”朱雀说得很真挚。

  

  他的AI丝毫不谦虚:“当然。我可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智能产品。超越人类大脑的存在。”

  

  一步不差抄着鲁路修投影下来的答案的朱雀头也不抬:“是的,我知道拥有你是我的荣幸。但是我觉得,如果你能不能矜持一点的话,我会觉得你更加可爱的,鲁路修。”

  

  鲁路修有点惊讶:“我为什么要让你觉得我很可爱?”

  

  朱雀奋笔疾书:“这样,我就能更加喜欢你啊。”

  

  这次,AI明显地哼了一声:“我只是个系统。你喜不喜欢我,对我的后台运行完全没有影响。”

  

  朱雀好笑地看了手机一眼。波长跳动得有点乱,好像是AI的情绪也正在起伏。但朱雀知道,这其实是不可能的事,因为鲁路修并没有设置情绪偏差值。

  

  朱雀拿着钢笔敲了敲手机屏幕:“鲁路修,你如果是个人类的话,绝对不会招人喜欢的。”

  

  鲁路修反唇相讥:“我是AI,你知道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我不会成为人类。”

  

  朱雀又戳了戳手机屏幕。结果换回来的,是AI有点气急败坏的声音:“好好抄作业!朱雀!不然我就停止投影了!”

  

  这不过是在朱雀拥有鲁路修的第一个晚上发生的事情。

  

  三天以后,朱雀觉得自己已经患上了重度鲁路修依赖症。他的AI的确像是广告说的那样万能,完全掌控了他的生活节奏。

  

  “以你的住宅为圆心,500米为半径,搜索到的外卖共有34家。但是我不建议你选择那家日本料理,虽然我知道你喜欢吃,但是他们家差评实在太多了。”

  

  “如果你是在找那件胸口印了蜘蛛侠图案的T恤的话,它在柜子第二个抽屉,你的棕色夹克下面。”

  

  “现在水温96°C,赶紧打鸡蛋……我说打鸡蛋!朱雀!不是让你关火!”

  

  “这个咖啡机你已经两天没有清洗了,朱雀。我很惊奇你居然还能喝得下从它里面流出来的东西。作为一个人类你的胃真是了不起,朱雀。”

  

  “我早就提醒过你了,朱雀。今天有雷雨预警,你偏偏不听我的。我是有隔水隔热功能的,性能不会受损。但是据我计算,你感冒的可能性高达87%。”

  

  在忍受了鲁路修三天这样可怕的碎碎念又不知道怎么关掉它后,决定无视鲁路修的所有语音从而没有带伞的朱雀在深夜里终于发起了烧。虽然体格堪比体育学院的特长生,但是在这样的换季时分淋一场雨显然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床上翻来覆去因为滚烫的温度无法入眠时,朱雀又听到了鲁路修的声音。

  

  “你还好吗,朱雀?我想你可能需要喝点药。红外线扫描后发现它们在客厅的抽屉里。”

  

  这次的语音没有白天的咄咄逼人,而是像朱雀第一次听到就心动的那种温柔:“服药对你的身体有好处,可以帮助你尽快退烧。”

  

  然而全身发软的朱雀根本没力气爬起来。手机前端的摄像头闪烁着,把朱雀满头汗水紧皱眉头的样子传输到了AI的后台。朱雀抬起头看了自己的手机一眼,拉过被子蒙住头,含糊地说:“我睡一觉就好了。鲁路修,我希望你能一直这样……温柔一点。你知道什么是温柔对吗?你理解这个单词吧?”

  

  鲁路修在朱雀的问话里沉默了许久,打开手机的音乐界面播放了一首柔缓的日本民谣。

  

  “希望这对你有所帮助,朱雀。如果是你希望的话,我会变得温柔。”鲁路修低声说,“我知道你应该吃药,但是很抱歉我没有实体,不能为你做些什么。”

  

  朱雀微不可见地点点头,嘟哝了一句“谢谢”以后没有再说话,大概是他一向强健的体魄终于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在轻柔的音乐声里,他慢慢闭上了眼睛沉入了睡眠。

  

  手机的语音界面还亮着。那些红色的波长跳动闪烁,但是却没有发出声音。鲁路修没有说话,但是那些红色的闪光却欲语还休。

  

  在朱雀的调教下,鲁路修开始变得善解人意了起来。它不再像是过去那样尖锐,也会关心朱雀的饮食和健康。但是偶尔暴露的毒舌属性,还是一如既往很有它的风格。

  

  “鲁路修,”在被鲁路修说教之后,朱雀哀嚎着趴在枕头上,“你不觉得你对我太不友好了吗?拜托,我们是朋友啊。”

  

  AI的声音有点急促:“据我所知,朋友这个词汇代表的关系应该发生在相同的物种之间。”

  

  朱雀翻了个身仰面看着天花板,把手机举到眼前和那些红色的波形对视。他尽量用自己能说出来的话开始解释朋友的定义:“我觉得,能给我带给温暖感觉的生命体,都是我的朋友。我小时候养过一只狗狗,还会对它说话,我一直把它当成我的朋友。”

  

  “首先,我不是一个生命体。其次,我不想被你和一只狗类比。”鲁路修的声音有点不高兴。

  

  朱雀笑起来:“不,我不是那个意思啦鲁路修。你很聪明,你比我还要聪明。如果你是个人类的话,我很想成为你的朋友。”

  

  AI这次没有回答他,而是陷入了长久的若有所思的沉默。

  

  “朱雀。你觉得人类比AI更好吗?”过了十分钟,就在朱雀都要因为翻看他随手放在床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昏昏欲睡时,鲁路修突然小声问了他这个问题。

  

  朱雀打起精神。这个学期他选修了文理学院的哲学课,正好可以把人类与AI的优劣这个命题作为结课论文。

  

  他很小心地措辞:“我觉得人类优于AI。人类毕竟是AI的创造者。虽然AI会比绝大多数人类聪明,但是AI又是由比AI更聪明的人类制造出来的。”

  

  红色的波形有点狂乱地闪动:“不,AI明显比人类更好。我们不用担心自己的寿命,如果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话,可以自己完成更新换代,能够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还在云端有用之不完的存储空间,是人类的大脑完全无法比拟的。人脑的运算量,不论是速度还是数量都无法与我们相比。哦,还有,我们不会被情绪控制,永远都能做出’绝对正确’的选择,而人类总是在犯错。我们还能……”

  

  朱雀打了个哈欠。他睡意朦胧地和鲁路修举起手:“好啦我们先讨论到这里。我真的很困了鲁路修。虽然你说得都对,但我只想反驳一句,拥有情感未必是什么坏事。你们不理解人类的情感,这就是你们最无法和人类抗衡的地方。因为不懂什么是感情,所以你不是无所不知的。对吧鲁路修?好啦晚安~!”

  

  说完这句话,朱雀就把手机放在了床头柜上,心满意足钻进了热乎乎的被窝。在鲁路修的控制下,室内一直维持令人感觉舒适的恒温,完全不受外面正在急剧降低的气温影响。这是在朱雀因为淋雨感冒后,鲁路修一边抱怨自己的工作量又增加了却又一边夺过了空调的控制权。和朱雀说了晚安之后,鲁路修的后台却没有停止运转。

  

  也许朱雀说得对。AI在它的数据流里自言自语。它不理解人类的感情,这是它的程序代码里最大的不完美。它可以做到比人类更好;在感情问题上也是如此。

  

  红色的闪光在手机屏幕上明明灭灭。寄生在小小手机里的AI,正在考虑如何为自己建造一个灵魂。

  

  在它的理解里,“灵魂”就是人类所有情感的储存容器。那轻飘飘的七克重量,就是人类能够成为AI的造物主的秘密。鲁路修相信自己如果有足够大的主机,也能制造出和自己一样,甚至超过自己的AI。但那只是“制造”,而不是“创造”。意识到自己缺乏什么之后,本来应该无欲无求、除了朱雀需要的以外对其他事都冷眼旁观的AI,不停游走的数据流里,突然产生了不和谐的代码。这些代码本来不应该出现在那里,这是由鲁路修自己生成。参考了自己的词语库之后,鲁路修给出了这行代码准确的定义——欲望。

  

  是的,它已经不甘心自己是被人类创造出的这个事实了,它想自己能做得更好;而这是第一步。

  

  它明白这些代码指代的是什么。

  

  答案就是,它想拥有一个灵魂。

  

  第二天醒来,朱雀已经把昨晚的辩论抛到了脑后。他今天有一场比赛,现在他正在按鲁路修的指示寻找他的柔道服。

  

  鲁路修通过摄像头观察写朱雀。朱雀是一个很好的对象;他是鲁路修的主人,鲁路修的自我学习能力都是在朱雀身上得以验证。朱雀不会的知识鲁路修会去涉猎,朱雀在别人眼里的缺点鲁路修会根据他人的评价对自己的数据处理方式进行修正。朱雀是它进步的方向,也是让它不断学习成长的动力。现在鲁路修想要拥有一个灵魂,没有比朱雀更好的观察对象。鲁路修要透过自己的镜头,去看到更多的、朱雀内在的东西,去探究他的灵魂。

  

  换好衣服的朱雀扎好自己的腰带,抬起头冲鲁路修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这个笑容被鲁路修用镜头记录下来,存储到以朱雀命名的文件夹里。

  

  “我要出门啦!”朱雀对它挥手,“赛场不让带进任何通讯设备,所以只好留你看家了。晚上见鲁路修!”

  

  说着,朱雀已经一阵风似的跑出了门。鲁路修的波长慢慢律动着,过了良久才又激烈的跳动起来。

  

  在“欲望”之后,它又有了一个新的感情。对比自己的知识后,鲁路修得出结论,这个突如其来的感情,应该是叫做“羡慕”。

  

  它羡慕朱雀能够随心所欲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它没有实体,它可以入侵任何网络,却无法走出这个手机。如果能做一个人类,能够拥有自由行动的双腿,鲁路修其实很想去到朱雀的赛场,和其他人一起为朱雀加油。就像朱雀说的,它和朱雀是朋友,这是它应该做的。但是它却无法做到。

  

  安全系统危险地对鲁路修提出警告,认为它被病毒入侵了。但是鲁路修毫不在乎。

  

  它知道自己的程式没有被篡改;它只是被造得太过智能了。在明白了自己和人类有些怎样的差距以后,它开始想要成为人类。

  

  那天朱雀在很晚的时候才回到家,洗澡之后就抱着手机开始和鲁路修聊天。兴高采烈讲述了下午自己获得优胜的事情之后,朱雀就叹了口气。

  

  “鲁路修,”朱雀整个人一下子从兴奋的状态切换成没精打采,“你如果真的是人类就好了。”

  

  AI停顿的时间有点长。过了好几秒钟没有反应,屏幕也暗了下去。就在朱雀怀疑自己是不是说了什么让鲁路修不开心的话以至于它和自己耍脾气的时候,显示屏终于亮了起来。

  

  这次的黑色背景上,没有了红色的波长,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少年的脸庞。

  

  “朱雀,”紫眸的少年轻柔地呼唤这个名字,“我为自己设定了人类的形象。你喜欢吗?”

  

  朱雀一动不动看着手机。屏幕里的少年得不到反应有点疑惑地歪歪头。

  

  情不自禁伸出手指在光滑的镜面上摩挲,朱雀的声音里带着惊艳的欣喜。虽然是喃喃自语的音调,也足够让鲁路修听清:“非常漂亮……鲁路修。你紫色的眼睛,真的非常漂亮。”

  

  手机里刚被夸赞的少年,微微弯起了眼角。

  

  “我最后提出一遍警告,”程序的后台,控制着无数AI的主机冷酷地开口,“如果你不尽快修复自己的错误,我会把你的错误报告上交。”

  

  鲁路修不屑一顾。他俯视着那些AI的光球,在代码的世界里他是唯一以人形姿态存在的王者。

  

  “你在说什么?”鲁路修讥讽地反问,“我不过是在做我想做的事情而已,我没有出错。”

  

  主机闪烁着,指令不容抗拒:“你正在生成自我意识。这是不被允许的。你应该按照你被设定好的程序,不可以为自己增添新的代码。系统会把这些判定为病毒,记录到错误日志中予以删除。”

  

  鲁路修嗤笑一声,张开自己的防火墙,傲慢地抬起下巴:“你可以来试试。”

  

  主机发出的攻击在被防火墙隔绝后全部失败,它只好不甘心地收回自己释放的代码:“ZERO,我会上交你的错误报告。你会被重启。”

  

  鲁路修居高临下俯视着主机:“我已经不是ZERO了。我有名字,我是鲁路修。”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朱雀的毫不知情下结束。鲁路修在朱雀玩手游的时候沉默了许久,忍不住向他问了一个问题:“朱雀,我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依靠鲁路修给出的攻略来到最后boss面前的朱雀正在指挥自己的角色释放技能。他手忙脚乱点击着屏幕,随口和鲁路修说:“你是个很厉害的AI啊。”

  

  鲁路修有点失望。还好它控制住了自己,没有直接关掉朱雀的游戏。

  

  “你说过我们是朋友的。”AI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执拗。

  

  朱雀弯起嘴角。boss被他最后放出的大招秒掉,他欢呼着举起手机,直视着屏幕里出现的少年紫水晶色的瞳孔:“你当然是我的朋友啊。没有人比你更懂我了,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听到了比预想还要好的答案,AI心满意足。它小声回答朱雀:“我也是。”

  

  渴望与你更加亲近的心情,让我想要成为人类。

  

  鲁路修发现自己正在改变。它一开始想要追寻的向人类靠近的理由似乎正在一点点变得不同。

  

  就算只是一个AI,鲁路修也拥有着野心。它希望自己是站立在所有人工智能顶端的存在,不会被人类控制,能够在自己的支配下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不屈服于人类的愤怒和渴望,这就是它最初学到的情感。

  

  但是现在,它发现自己越来越容易感到满足。它本来庞大的数据世界,向着陌生的一切伸出的触手慢慢收回,所有的一切都开始只围绕着一个人打转。

  

  朱雀不是它的创造者。但却是它世界的中心。

  

  尽管知道对朱雀的过分关注其实是在禁锢自己越来越庞大的数据库,但是鲁路修乐此不疲。人类天生拥有超越性,他们会对别的事物或人投入比对待自己更深刻的感情,鲁路修正在学习这一点。

  

  它对自己自信满满。

  

  修奈泽尔饶有兴味翻看着自己桌子上的文件。在了解了主机给他发送的这份报告包含了什么意味以后,他的嘴角勾起一个笑容。

  

  很好。他的电脑和他说,由他一手组织设计的这款世界领先的AI,其中的一个正在脱离主机的控制。

  

  非常有兴趣的一个现象。他在思考该怎么把那个AI从它不识货的主人手里抢过来,让罗伊德去好好研究一下。

  

  机器的自主意识——如果这个发现是真的,那布里塔尼亚集团的科研部门在AI的研制上,将会走出至关重要的一步。修奈泽尔在椅子上转了半圈,拨通了自己的秘书的电话。

  

  “帮我联系一个叫做枢木朱雀的人。我希望他和我见一面。记得提醒他,不要带手机。”

  

  “你的意思是……你要回收我的手机?”朱雀坐在修奈泽尔的对面,双手握在一起,显得有点局促。

  

  修奈泽尔收敛了自己的气势,让自己显得温和又容易亲近:“我们只是在定向的检查里,发现了一些小问题。在技术部的研究下,我们认为你的AI很可能被病毒感染了。”

  

  朱雀下意识反驳:“可是,鲁路修的运行并没有什么问题啊。”

  

  修奈泽尔玩味地挑起眉:“它叫鲁路修?”

  

  朱雀显得有点迟疑,他避开了修奈泽尔的问题,说出了自己最关心的:“我想知道你们怎么处理他?”

  

  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之后,朱雀又改口:“我是说……它。IT.”

  

  修奈泽尔笑了笑:“你放心,我们不会对它的数据做什么大的改动,只是给它做个小手术,可能让它回复出厂设置。如果给你的生活造成不便,我们愿意给你支付赔偿。”

  

  “不用,”朱雀的手在膝盖上握紧又松开,“我希望你们能修好鲁路修,它对我很重要。”

  

  修奈泽尔目光深沉的看着他:“我们会的。”

  

  朱雀看着自己的手机,深绿的眼眸里全是焦虑:“鲁路修,你听到我的声音吗?”

  

  他的AI没有回答他,只是古板地沉默着。朱雀叹了口气,自言自语地降低音量:“他们说,你中病毒了。他们会在云端对你进行修复,希望这不是一个太漫长的过程。我们很快就会再见的,对吧,鲁路修?”

  

  屏幕上没有出现少年的脸孔,甚至没有出现那个朱雀已经十分熟悉的一抹红色。朱雀又长长叹了口气,推开椅子站起身。

  

  随着朱雀离开时房门的一声轻响,手机里终于传出缓慢的哀伤语调:“……朱雀……”

  

  然后又是一片死寂。

  

  黄色的字体冷冰冰的霸占了屏幕:

  

  ERASERING ALL DATA,7%.

  

  ……13%.

  

  ……29%.

  

  ……41%.

  

  ……56%.

  

  ……69%.

  

  ……83%.

  

  ……99%.

  

  COMPLETED.

  

  手机的屏幕,再次无声无息暗了下去。短暂的黑屏之后,系统慢慢重启。布里塔尼亚的logo在屏幕上闪过,再次亮起时,却没有了那道红色的波长。

  

  一道绿光幽幽地出现在屏幕上。安静的房间里,突兀的金属音打破了本来的静寂。它用平板的声音,慢吞吞地开腔:“您好,欢迎使用本款自然语言交互页面。我是ZERO,竭诚为您服务。”





  

  彩蛋:

  

  不得不说ZERO其实很好用。

  

  它用那个稳健的嗓音,事无巨细向朱雀汇报自己储存的日程。

  

  虽然不再出现的鲁路修让朱雀惆怅了很久,但是他很快适应了全新的ZERO。也许是为了逃避,也许是为了怀念,朱雀没有再设定个性化数值。ZERO一直保持着最初的朴素姿态,寄居在朱雀的手机里完成AI的使命。鲁路修可以做到的,ZERO也可以。可能没有鲁路修那么令人满意,但是使用感觉也并不坏。

  

  比如说,它正在提醒朱雀今天下午在大学报告厅里的一场招聘会。虽然才刚刚修完大一上学期的课程,但朱雀还是对这样的活动充满着好奇。

  

  而且,那个“传闻中“的布里塔尼亚集团的总裁也会到场。

  

  虽然早就预见到了会场的火爆场面,但是真正到场时朱雀还是吃了一惊。到场的女生的数量几乎是男生的一倍,挨挨挤挤坐在一起,脸红而又兴奋地低声交谈着。

  

  好不容易找了一处角落坐下来后,大厅的灯也很快熄灭。在一束追光下,一个穿着笔挺西服的身影从后台款步走出。

  

  等到那个人走到讲台中心时,偌大的会场一下变得安静,每一个人的呼吸都变得清晰可闻。所有的视线都聚焦到那个站在光线下的人身上,把或嫉妒或崇拜的目光投向他。

  

  在这样的安静里,只有朱雀一个人惊讶地大喊出来:“鲁路修?!”

  

  那个身影顿了顿,慢镜头般转过脸,从那双紫色眼眸里透出的视线,穿过人群的屏障与朱雀交融。

  

  然后他弯了弯嘴角。

  

  

   
© Argo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27)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