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

有了自由、书籍、鲜花,还有月亮,
谁能不快乐呢?

【凤柊】大丽花与满天星

        一篇不知所云的废话_(:зゝ∠)_

       第九集的MV里,出现在柊和凤身后背景里的花,就是大丽花和满天星。觉得柊其实是个很可怜的孩子,希望他能够从凤那里得到救赎。

       这个番真的有毒_(:зゝ∠)_看第一集的时候我其实是拒绝的,但是到现在就已经欲罢不能了。以及这对兄弟我绝对会站稳的。

       (我不管只要是诹少的角色我就觉得都是攻)

       大丽花与满天星

 

 

   

“这首曲子叫什么?”

    我的指尖在琴键上落下最后一个音符后,一直站在一旁的晓镜司好奇地开口。

    屋内没有开灯,四周的角落都隐藏在黑暗里,只有我身前的这一片区域被窗外洒进来的皎洁月光照亮。我在半明半暗中抚摸过黑白分明的琴键,慢慢抬手合上琴盖。

    沉默半晌后,我终于开口:“……没有名字。不过是随性弹的而已。”

    晓“诶”了一声,走到墙边按下日光灯的开关。刹时间明亮又冰冷的灯光倾泻下来,我不由闭上眼睛。

    “我还以为柊君弹奏的是什么名曲呢。很有哀伤的氛围呐。”晓这么说着,走到钢琴边一只手撑住琴,垂头看我:“要不要去吃饭?”

    我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站起身来。

    窗台上不知是谁放了一束插花。剔透的水晶瓶里,水光折射着月光,在墙上投出闪烁的影。而插在其中的大丽花已经不复艳丽,花瓣蜷曲着打着卷,只剩若有若无的香味还在空气中飘散。

 

    我在学生餐厅看到了凤树。他与他的组员们坐在一起谈笑着,脸上挂着明朗的笑容。

    我停下脚步站在原地,无法从那样的笑脸上移开目光。

    

    差不多已有十年,我没有见过这样的凤。

    本来已经走远的晓又折回来:“怎么了柊君?”

    我重新迈开步子:“没什么。”

    

    也差不多已有十年,我像这样言不由衷。

    当年我和凤重逢,他说他知道我在想什么,可是我阻止了他继续说下去。

    我有了更多的,需要背负的东西。“柊”这个姓氏的名誉沉重地像是巨石,压得我直不起身。

    所以我变得日渐懦弱胆小。不论做什么都要先想,这件事对柊家有利还是有弊,会有怎么样的后果。

    束手束脚。

    

    凤告诉我,他要自由。

    我不明白这个词语的含义。

    对我而言,这个词所带来的意味离我太远。我的自由,就是本家大宅庭院里四角的天空。

    所以这大概就是我和凤越来越疏远的原因:我嫉妒他的随心所欲,而他看不懂我的畏首畏尾。

    我已经没有了谈论“自由”的资格。我必须一板一眼地活着,像个教科书一样让别人效仿,活成一个规则。

    我要敛去所有的野心和梦想,在柊家已经为我画好的人生轨迹上一步一步走下去。稍微有一步踏错,与我一起埋葬在万丈深渊里的,将是我付出所有也无法补偿的东西。

    早在我进入柊家的那一天,爷爷的这句话就被深深根植在我心里:没有人在乎“你”是谁。所有人在乎的,只是你名前的姓氏。

    所以我不能让它蒙羞。

    那是我活着的意义。

    

    虽然已经在餐桌前坐下来,但还是忍不住用余光偷偷观察凤和他的组员们的反应。

    凤背对着我,没有留意到我的存在。他的组员们则是兴奋地谈论着即将到来的盛大的绫薙祭,没有人向我投来视线。

    我握紧手中的筷子。

    为什么他们还是这么地有斗志?

    凤已经不再是华樱会的成员,他们的show也不再有特殊资格在剧院进行表演,而是要安排在没有舞台没有设备没有观众席的操场上。为什么他们还能这么兴致勃勃地讨论音乐和舞步,不为可能面临的糟糕情况担心?

    可能没有人愿意为他们驻足,更可能无法拿到一个甚至带着安慰性质的鼓励奖。为什么他们却还能笑得出墙声?

为什么不消沉?为什么不失望?

 

我站在凤面前时,他露出惊讶的表情,但又很快镇定下来,礼貌地对我微笑着。

这个笑容与刚才他对星谷悠太他们露出的笑容不同;只是牵动嘴角,而不是像方才那样发自肺腑。

他说他许久没有看过我真心的笑容。

我也是如此。很久没有看到他像童年时那样,无忧无虑对我露出笑脸。

 

自从他退出华樱会后,这还是我们两个人第一次面对面站在一起。

他挑起眉头问我:“有什么事吗?”

语调从容淡定,一点都没有为接下来的绫薙祭感到忧愁的样子。。

我该说什么?为什么你还能这么云淡风轻?为什么你的组员还能干劲满满?

……为什么我们本来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却又渐行渐远?

 

我张了张口,最终什么也没有说。也许是因为我的沉默觉得不耐烦,凤说了一句“没事我就先走了”,然后越过我走过了我身边。

擦肩而过时,我本来想拉住凤的手还是没有骨气地垂了下去。

 

除我之外,华樱会其他三个人对凤组的show都保持着看好戏的幸灾乐祸的心态。在他们看来,这可能是绫薙学院有史以来可能会面临的最大的笑话。我并没有等着看那些后辈们出糗的欲望,反而隐隐有一种期待。凤也好他的组员也好,都是让人意想不到的存在。也许他们能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也许他们能够打破这个学校长久以来的僵局……

打住。我阻止了自己危险的念头。

如果真的有那样的事情发生,我必须是第一个站出来指责他们突破的人。我要维护这个体系。它不容许被改变。

但是凤组的成员在学校里获得了出乎意料的人气——也许是在这样的体制下被拘束了太久,学生们也想看到拥有更多让他们有新鲜感的东西,而不是千篇一律没有创新,只是比拼技术的舞蹈。

我去视察了晓组楪组的彩排。组员们都是带着一模一样的表情,做着一模一样的动作,像是机器一样,完美地重复着每一个步骤。

我皱起眉头。

我隐约觉得他们不该是这样,但是又想不出违和的感觉在哪里。

耳畔似乎有人在低语。低沉的声音穿过重重的迷雾,在我的脑海回响:“我想要更自由的舞蹈。”

我摇了摇头,把这个声音赶出去。

这里是绫薙学院。这里的舞蹈不需要自由。

这样想着,我开口对那些努力练习的学员们发出指令:“……动作,再标准一些。队形要整齐,步调要一致。”

我看着组员们尽力做到的整齐划一的动作,慢慢舒展开眉头。

这才是正确的;这才是标准。

 

我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之前窗台上的那一瓶大丽花被我拿了下来放在桌子上,还给它换了干净的清水。

可是这些也没能挽回它注定的凋谢的命运。此刻它的枝干低垂着,边缘发黑的花瓣从花蕊掉落下来,落在桌面上,因为缺少水分而失去色泽,不复本来的美丽。

我把花束从瓶子里抽出来,扔进了脚边的垃圾桶。

大丽花象征大方,富丽。但是没有了生命力,这些美好的寓意也就只剩下空谈。没有人会在乎这些已经没有用处的花朵有过怎样鲜艳的盛放,更不会感到可惜。

不想自己被人遗忘的话,就要永远耀眼下去。

 

我没有想到自己会输。

我分开人群,跑到了操场临时搭建的舞台下方。台上的舞蹈还没有结束,耳朵里听到的全部是学院学生们随着音乐节奏喊出的应援。

舞台上的少年们踩着鼓点优美地起舞,唱着我未曾听过的歌谣,稚气的脸庞上挂着神采飞扬的笑容。

我目瞪口呆地站在舞台下,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

这些装束,这些歌曲,这些舞蹈,统统不合规矩。这不是绫薙祭的固定表演内容,违反了一届一届流传下来的规定。

我看着卖力表演的组员,再看看自己周围热情洋溢的观众,深深感到自己的格格不入。

我迷茫地站在人群里,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身侧落下一片阴影,我下意识转过头,看到了走过来站在我身边的凤树。

我自嘲地笑了笑:“这个人数,已经超过了1500吧。你的组员们,真的很棒。”

我抬头看向天空,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你赢了。”

凤目光复杂地看着我:“但是我想看到的,可不是你这样的表情。”

我转过头和他四目相对:“这个情况下,你还想看到我的笑容吗?那一定比哭还难看吧。”

凤的瞳孔里,闪烁着我没有见过的光芒:“我只是想让你看到,‘自由’的舞蹈的力量。”

我抬起头。

凤树不知何时已经比我高一些了。虽然不是明显的差距,但也需要我仰视他了。

他一直都是我仰视的存在。懂得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么,从来不会停下脚步,而是一直向前。

我曾经憎恨过他那样决绝离开的背影。但是现在,我恍惚明白了他这样做的理由。

他目光温柔地看着我,满天星辰都比不过他此刻的瞳孔。我怔怔地看着他,喉咙像是被堵住一样无法出声。

他做到了。把他所追求的“自由”呈现在了我的面前。

他想要告诉我,这就是他前进的道路。他还想要与我一起同行。

我有点惧怕地后退一步。我不敢踏上这条道路。

可是凤树却伸手抓住了我的手腕,把我拖到他身边。

我惊慌失措想要甩开他,他却慢慢开口叫出那个已经许久没有听过的名字:“……翼。你还想逃跑吗?”

我镇定下来,反唇相讥:“一开始逃跑的是你吧,凤君。”

他摇头:“我没有逃跑,更没有抛下你。我一直都在看着你啊,翼。”

凤曾经和我说,他最喜欢的花是满天星。我本来以为他会喜欢更加艳丽的花朵,像是玫瑰这一类才适合他。满天星这样普通的一般只用来点缀的花朵,不应该属于他这样夺目的人。

满天星。温柔,忠贞,甘做配角的爱。

这其中的深意,我不敢细想。

究竟是谁,能让他心甘情愿敛去锋芒,退居别人的身后只为衬托不属于自己的光彩?

我害怕知道答案。

我给不起任何的承诺。我的梦想与热情,已经在柊家的大宅里日复一日被消磨殆尽。我已经是没有翅膀的鸟儿,再也飞不出院墙高耸的牢笼。

可是凤他还是不愿意放开我——他站在牢笼外,给我看外面的景色,然后向我伸出手。

来一起玩吧,翼。那时候不是说好了吗。

他仿佛这样在我耳边诉说着。

这是蛊惑。我不要听。

可是我无法抑制自己想要靠近 他的欲望。我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颤抖,眼前的景色都被弥漫上来的水雾晕得模糊。

凤按住我的后脑,把我的额头放在他的肩膀上。令人安心的气息铺天盖地把我淹没,让我在听到他说“抱歉,翼,绝对不会再丢下你一个人了”之后感觉到自己滚滚的泪水溢出眼眶。

我看不清自己未来的道路。但我知道会有一个人愿意跟在我身后,一直与我同行。

我的手腕已经被他松开,但我还是抓住了他的衣襟,哽咽着叫出自己在心里呼唤过千百回的名字:“树……哥哥。”

谢谢你,愿意一直做我的满天星。正是因为你的存在,让我重新有了绽放的勇气。

我会把那一束被我扔掉的大丽花捡回来,夹到我的书本里。它的芳香会留在我的纸张里,它的艳丽也会被我记在心上。

我还要放一束满天星,让它们依偎着一起被珍藏。

有了满天星温柔的陪伴,大丽花应该不会寂寞了吧。

 

 

 

    

    

    

 

 

 

   
© Argo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1)
热度(11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